close

告白 電影海報  

這是2010年頗具知名度的一部日本電影,網路上已有很多部落客PO過關於它的分享文。

所以我現在寫這篇文,感覺有點多餘。

 

不過還是來介紹一下我在悠哉的暑假期間看過的這部蠻特別的電影。

 

讓大家了解一下的劇情簡介:

一位中學女老師在校園游泳池內發現自己的四歲女兒意外溺斃,經過她私下調查,發現是任教班上兩位學生所謀殺的,但殺人動機實在荒唐。

痛失愛女的老師辭職,但因學生會受日本少年法保護,故不能向警方申請重新調查。

而在結業式那天她向全班學生告白真相,並透露了她的復仇計畫,在學生們的心底種下恐懼的因子.....

 

編導: 中島哲也

出演: 松隆子、岡田將生、木村佳乃

原著作者: 湊佳苗

 

在這樣好來嗚與各類型大眾商業電影充斥的市場上,這部電影起先是得不到我任何注意的。

以我做學生的角度來看,因為從預告片與簡介看起來,會讓我感覺劇情沉悶、無聊,像台灣拍出來的小眾藝術電影。

題材更是連聽都沒聽過,自然而然的就不會有興趣去觀賞。

 

而在一次機會下我看了這部電影之後,我被嚇到了!好難得有這麼厲害的電影!

告白電影圖檔 02

我不是個文筆很好的人,所以我借用一下別人的形容,用簡單的方式來帶過我的看完這部電影後想說的。

 

「愛美死了,不過那不是意外,她是被這個班上的學生殺害的。」

片中令我感到最特別的是這有別於一般的學生電影「老師與學生的互動」,而是因任教完這學期就要離職的老師的那句「告白」影響了整個班上的學生。

就像個導火線一樣,這句告白將後續一系列的事件劈哩啪啦的「引爆」!

「直樹在哭,大概又想起那個意外了。他想到意外死掉的女孩,忍不住悲傷吧,我能懂得,那孩子一點都没變,還是一樣善良。還是我的直樹。」

直樹的媽媽就是這種家長,小孩犯錯不檢討自己小孩,反而要去牽拖別人,甚至還會去怪罪被害人。

「老師、悠子老師,我想再問老師一次,生命很珍貴嗎?每個人都一樣嗎?」

少年A為了贏得眾人與母親的目光,不惜殺害小女孩,少年A對生命的價值實在太隨便,一點也不在乎,生命並不像他將電器產品拆開後,又可以組裝回復成原來的樣子。

少年B的理由更是荒謬,年幼的小生命只是為了點微不足道的原因,而就這樣痛下殺手。

「可能大家都很膽小,想逃離悠子老師所說的真相,寧願裝傻裝個徹底。」

森口老師雖然沒將殺害自己女兒的兇手姓名公佈,但所描述的兇手特徵卻是全班同學都知道的。

殺人雖是犯法的行為,但同學們集體去霸凌動手殺人的同學是不被允許的,甚至連不想去霸凌的人也遭受霸凌,不管是言語上或是肢體上,都讓人受到傷害。

「得獎事蹟不如一個殺人案件的令人受到觀注!」

少年A憤恨的說著。

電影描述的媒體亂象,只要新聞內容有腥羶色,話題性越足,篇幅肯定是佔滿報紙的版面。反而是一些對社會助益或是清新的新聞反而篇幅較小,或是根本就不會報導。

「母親重新披上研究學者的制服,同時把我丢掉。她只留给我一堆書和一句畫:"你身上留着媽媽的血,你繼承了媽媽的才能"」

家庭教育的重要性,尤其是這部電影母親的角色,在孩子青少年時期對他們印象甚大。

少年A由於母親的離去,導致他極度渴望母愛,積極的想讓母親能注意到她,做下各種怪異行為。

少年B雖然有個健全的家庭,母親也很疼愛她,但在外總得不到重視,雖有家人的稱讚,終究只是種自我安慰、逃避,家人不能好好開導,使他心裡極度的不平衡。

 

溺愛的家長、生命的價值、校內的霸凌、媒體的亂象和家庭的教育。

這部電影道出了種種社會現象與人性的黑暗面。

告白電影圖檔 01

嗯,真的是好難得。

不是愛情片,就是科幻片;不是喜劇片就是功夫片。要不就是暮光之城的奇幻電影。

已經很少再看到那麼特別的劇情電影了, 像沒看過的朋友推薦一下囉

 

最後附上電影預告片 ~

 

好了,打完,收工!

 

希望「有幸看到」這篇文的人可以支持一下,因為我知道這裡一直都沒什麼人氣。(笑) (是我自己沒認真經營吧!)

arrow
arrow

    奶油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